汰塵觀點 - 台灣能更好(一)

  • 2016-10-20
 

105年政黨輪替之後,許多勞工走上街頭示威遊行,為的是要有發聲的舞台,讓新執政團隊重視他們的訴求。台灣人民在長期任勞任怨的打拼下,創造許多經濟奇蹟,但處於基層各角落的勞工,其應有的報酬及福利往往被忽略。過去在位者只注重數字治國,強調財團大企業的亮麗表現,卻不知久未調整薪資的基層人民疾苦,導致貧富差距擴大,引發社會種種不公平現象,這如同是危害民心穩定的一顆不定時炸彈。


面對目前世界經濟的逆境,有作為的政府應當勇於承擔,作為勞資雙方的橋樑,重新檢討薪資所得結構與工時議題。另國民年金獲益不佳,政府須背負大部分責任,應禁止護盤股市機制,開源節流設法注入活血。致力於薪資、工時與退休制度上的大幅改善,擺脫台灣是個低薪、超時與少福利的血汗工廠汙名。


民眾一片示威抗議的浪潮下,在台灣地方自治上也是存有令人稱許的政策措施,經民調統計,國人最嚮往遷居設籍的縣市,居然是金門縣,根據了解,民國92年1月以前,金門縣的人口統計僅有6萬餘人,到了98年間人口數增加至8萬9千多人,最近2015年的統計,已快速增加到13萬2,532人,在十年間人口翻倍成長。其原因在於金門擁有台灣白酒第一品牌--金門高粱酒,自將酒廠收歸縣營事業機構,每年數十億元盈餘轉入縣庫,財政狀況相對良好,縣府也將社福政策列為施政重點。諸如:三節回饋鄉親配送36瓶高粱酒,價值上萬元;大學以下學生(童)學餐費全免,大學獎學金為全台最高;鼓勵生育,生產補助金額高,且最早創全職媽媽津貼;金門縣內縣民搭公車、搭船不用錢;體恤離島交通不便,縣民搭國內航線機票7折,由縣府補貼。


除此之外,小三通與開放觀光後,民眾去大陸比到台灣近,擴大金門生活及旅遊圈,自然景觀、戰地風光及百年古厝成為其觀光賣點,吸引不少外來投資者,目前擁有亞洲最大免稅店。其他如大年初一兩岸競放煙花、在地傳統民俗活動、粥糜海鮮貢糖等在地美食,都有其獨特且吸引人的魅力。金門縣政府利用公共造產活絡財政,注重縣民福利與人才培養,維護在地民俗傳統與特色,推展觀光旅遊,吸引外地投資,創造就業機會等,配合先天的條件與後天的政策推行,成功的打造出其讓人嚮往的蕞爾小島形象。


台灣在長期重北輕南、重西輕東的發展下,花東地區因缺乏公共建設投資,反而保留着純樸的人情味與完整的自然生態空間。以花蓮縣而言,境內台灣人、外省人、客家人及原住民族各佔四分之一,且多高山少平原地形狹長,有豐富的人文、生態及景觀,縣內多達二座國家公園,及二處國家風景區,素有台灣後花園之美稱。


花蓮縣府大力推展民俗傳統節日、宗教祭祀、原住民慶典、外縣市交流、各項活動及演唱會等,為吸引人潮促進觀光產值,雖然人民生活幸福指數常常名列前茅,但縣府財政困頓一直以來是一大隱憂,縣政建設推行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,無法迅速提升在地觀光的軟、硬體品質。首當其衝的是交通問題,花蓮對外交通主要是蘇花公路與北迴鐵路,蘇花公路每逢大雨可以說是柔腸寸斷,多處坍方落石,常常發生砸車意外,改搭火車則每當假日總是一票難求,花蓮鄉親想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,眾所期盼的蘇花高竟成了蘇花改,推想而知,蘇花改完工工通車之後,不但無法負荷疏解尖峰車潮,也會引發延線各村的民怨及行車安全問題。


若想有效解決花蓮的財政問題,不能只是依賴中央東部發展基金的補助。利用發展基金改造縣市聯外交通、改善休閒遊憩設施品質,並配合研議公共造產創生財源才是上策。


首先是縣、市聯外道路的改造,每逢上、下班或假日市區必定塞車,除了幾條主要道路,其餘巷道皆狹小,無法有效疏解交通流量,當重新檢討交通動線,規劃新設、拓寬與替代道路,佈設棋盤式架構,以符合激增的車流量。其次為休閒遊憩設施品質改善,雖然縣府極力推廣兩潭自行車道,但是部分車道與公路共構,缺乏友善安全的自行車環境與設施,市區亦常看到單車與汽機車爭道現象,險象環生;且自行車沒有有效的串聯市區周邊景點、美食區與商店區,亦無自行車專用停車區及配套措施;另外相關遊憩設施的設置,並無突顯花蓮的精神與特色,且妥善率不佳,讓人有髒亂之感,急需改善。


研議公共造產創生財源部分,可以朝三部分着手,一為利用花蓮得天獨厚既有的自然砂石資源,辦理定期招標疏濬東砂北運,將其制度化例行化,不但能改善每年風災河道淤積淹水問題,亦可以有固定財源注入縣庫;二為設置u-bike提供遊客及市民使用,推行健康的單車運動,提高自行車道普及率與使用率,減少市區機車廢氣排放率,亦可以增加財源收入;最後建議可利用現有運送水泥軌道加以延伸,串聯機場、七星潭、港口、北濱、夜市、南濱至海洋公園等要點,以收費式觀光蒸汽小火車行駛其間,帶動南北狹長美麗海岸線的遊憩熱潮,吸引外地觀光人潮,也將成為來花蓮遊玩必坐的一大特色與賣點。


花蓮既有的設施及資源,只是要如何花些巧思,創造出其附加價值。在媒體評論五星級縣長的帶領下好還要更好,別讓花蓮空有好山好水,要讓來花蓮的人知道如何親近山水,感受泥土、海洋的味道與親和力,以及花蓮人的熱情純樸,帶著感動的回憶歸賦,才不枉到花蓮一遊。


從台灣前線戰地小島,至東部邊陲純樸小縣,我們看見的是,守著這片土地的人民,所展現的堅韌與永不放棄的精神,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與幸福感。


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路線選舉自己的總統,在政黨輪替之初難免會有亂流,接任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就職演說中歸納了幾個重點:


(一)經濟結構的轉型: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,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,推動新南向政策,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。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,積極提升勞動生產力,保障勞工權益,讓薪資和經濟成長能同步提升。與國土規劃、區域發展及環境永續相互結合。


(二)強化社會安全網:以嚴肅的態度和積極作為面對治安、教育、心理健康、社會工作與反毒的工作。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,集體協商改革方案。建立優質、平價、普及的長期照顧系統。


(三)社會的公平與正義: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,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,來處理過去的歷史。召開司法國是會議,積極推動司法改革。


(四)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:透過科技、文化與經貿等各層面,和區域成員廣泛交流合作,增進與東協、印度的多元關係。立於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,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,政治基礎所包含的關鍵元素,第一,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,這是歷史事實;第二,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;第三,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;第四,臺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。


(五)外交與全球性議題:持續透過官方互動、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各種方式,分享臺灣發展的經驗,與友邦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。深化與包括美國、日本、歐洲在內的友好民主國家的關係,在共同的價值基礎上,推動全方位的合作。積極參與國際經貿合作及規則制定,堅定維護全球的經濟秩序,並且融入重要的區域經貿體系。支持並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的國際合作。


然國內外媒體所共同注意的焦點則放在兩岸關係的政策上,原因在於中國糾結於「九二共識」的意識型態,選舉結果出爐以來,即以縮減來台觀光人數,企圖打擊台灣觀光產業,逼迫新政府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也導致觀光業者因業績大幅下跌,挺而上街頭遊行示威,訴求政府重視觀光業的生存問題。這也讓新政府深思,前政府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所衍生的後遺症,進而推動新南下政策,並積極向中東、歐美、日韓行銷台灣觀光市場。


國內傳統產業以往多為人力密集產業,也因人力成本考量移設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各國,經濟結構的轉型刻不容緩,新政府上台立即規劃將以「結合在地產業」、「國內需求支持產業」、「進入國際市場」等三大步驟,提出「五大產業」作為策略性推動重點。後來在創新、就業、分配之外,加了一項永續發展,成為政府四大推動目標,因此增加了循環經濟、新農業等兩項推動重點。亞洲矽谷、生技醫療、綠能、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產業,再加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,形成五加二的策略性產業政策。(待續)

轉載自
http://www.grand-tao.org/bbsinfo.php?id=84
http://www.grand-tao.org/ 汰塵雜誌

 

arrow
arrow

    Abel Wu的汰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